新闻搜索:
当前位置:长株潭工业地产网 > 工业地产资讯 > 正文

湖南出台“强链计划”:省领导联系产业链

时间:2018年07月05日 13:29    来源:长株潭厂房网    【字号:

  湖南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集聚要素资源和力量,下大力补链、强链、延链

  潇湘晨报记者 朱宗威 长沙报道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经济是强省之基,也是富民之本。近两年前,湖南出台行动计划,要求做大做强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等新兴优势产业链,并将其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核心任务。

  湖南的产业链行动计划成效如何?6月8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披露,全省上下抓产业链建设的共识和氛围日益浓厚,推进政策基本完善,部分领域渐显优势,部分产业链快速成长。这次会议还决定,建立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作制度。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明确了14位领导同志的联系分工。

  持续发力,强力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

  新兴优势产业链,是指发展前景良好且具有一定发展基础和发展禀赋的产业链。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发展壮大。早在2016年底,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即发布《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筛选出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

  2017年年初,新春上班第一天,省领导就兵分四路,深入长株潭等地产业园区专题调研实体经济和产业园区发展。2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赴长三角、珠三角开展招商引资、产业对接。9月2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突破17000亿元,占全省工业产值比重达30%以上。

  两天后,2017年9月22日至23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14个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副市(州)长,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和全省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产业项目观摩团,先后赴娄底、湘潭、株洲、长沙4市,实地考察13个重点企业和产业项目。这次考察,规格之高、阵容之大、形式之新,为5年来之最。23日下午,杜家毫主持召开全省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强调,要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围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

  2017年12月4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首次提出在2018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工作思路。随后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杜家毫强调:“抓经济关键是抓产业、抓项目,明年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引导全省各级千方百计谋产业、抓产业。”

  今年6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部署推进全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会议决定建立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作制度。

  这一工作制度的确立,既是湖南两年来上下抓产业链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的经验总结,也是湖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

  带头联系重点领域,起到示范作用

  《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显示,杜家毫联系的是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许达哲联系航空航天(含北斗)等产业链。省委书记、省长各自分工联系具体的产业链,一是带头示范,二是对相关领域相当熟悉、重视。

  计算机相关产业一直是湖南的优势产业。目前,湖南以计算机硬件为主体的信息安全产业链已初步形成,计算机整机、核心芯片、板卡产品线完整。湖南已成为我国信息技术自主可控领域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来湖南工作后,杜家毫对湖南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倾注心力、寄予厚望。

  来湖南工作后,杜家毫对湖南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倾注心力、寄予厚望。

  2014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五,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就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研究发展移动互联网。5天后,省政府即公布《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随后,省政府公布《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6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杜家毫要求,加快把湖南在超级计算机等方面的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15年9月1日,杜家毫会见腾讯公司马化腾时说,当前,湖南正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期待通过与腾讯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发挥湖南的产业、人才、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优势,推动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形成更多新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是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3月8日,全国两会湖南团媒体开放日上,杜家毫积极向大家宣传推介“湖南制造”“湖南创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速形成,创新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12位,世界上运算最快的天河超级计算机,全球营运里程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快线……”4月2日,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杜家毫说:“我们期盼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推动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负责联系的产业链中,包括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许达哲是航空航天领域的“老兵”。2016年9月5日,他在代省长任前发言中这样说:32年老航天、老军工的工作经历,让我领悟了“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涵,也为我今后和大家一道实干兴湘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3月8日,许达哲在全国两会湖南团媒体开放日上表示,湖南将加快航空航天以及具有军工技术优势的电子信息、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

  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

  杜家毫 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

  许达哲 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

  新型轻合金产业链、碳基材料产业链、先进陶瓷材料产业链

  陈向群 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产业链

  黄关春 新能源装备产业链

  黄兰香 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胡衡华 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

  谢建辉 显示功能材料产业链

  张剑飞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产业链、IGBT大功率器件产业链

  何报翔 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

  隋忠诚 农业机械产业链

  陈 飞工程机械产业链

  吴桂英 中药产业链、基因技术及应用产业链

  许显辉 3D打印及机器人产业链

  陈文浩 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省领导联系产业链分工与哪些因素有关

  《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表示,要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集聚要素资源和力量,下大力补链、强链、延链。省领导联系产业链分工与哪些因素有关?记者梳理了部分省领导联系产业链的分工,发现多与其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分管领域相关。

  专业背景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负责联系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产业链。陈向群1979年10月至1983年7月在吉林工业大学机械一系铸造专业学习,此后几年曾在机械工业部负责基础件质量工艺,还曾到山西榆次液压厂铸造车间实习。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产业链,是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负责联系的产业链之一。他1979年9月至1983年8月在同济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系道路工程专业学习,此后1987年7月至1991年5月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运输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此后在交通部工作多年。

  工作经历

  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由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负责联系。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去年9月20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岳阳绿色化工园・新材料产业基地是该产业链重点基地(园区),位于岳阳的中石化巴陵公司是重点企业之一。黄兰香曾长期在岳阳工作,任职时间为2006年9月至2013年1月。2013年10月22日,时任副省长的黄兰香调研巴陵石化时指出,希望巴陵石化担当起湖南石化产业龙头的责任。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负责联系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事实上,1979年9月到1983年7月,他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机电系学习的就是工业自动化专业。长沙高新区是这条产业链重点基地(园区),多家企业成为该产业重点企业。胡衡华本人也在长沙工作多年。

  分管领域

  副省长隋忠诚负责联系农业机械产业链。1984年9月至1988年7月,他在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建及施工系水建专业学习,此后在水利、防汛抗旱领域多年。他在省政府工作中分管农业等方面。

  副省长陈飞负责联系工程机械产业链。他在省政府工作中分管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等方面。

  副省长陈文浩负责联系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他在省政府工作中分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住房城乡建设等。

分享到:
热门新闻推荐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长株潭厂房网)”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在第一时间予以更改或删除。本站邮箱:cztgov@163.com

最新资讯

图片新闻

联系我们广告投放招聘信息免责声明友情链接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1-2020 cztgov.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株潭厂房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11007987号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