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当前位置:长株潭工业地产网 > 工业地产资讯 > 正文

149家世界500强入驻长沙 开放型经济热度逼人

时间:2017年08月18日 09:25    来源:长株潭厂房网    【字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子夜 熊晓宇 长沙报道

  一场大雨逐渐消散长沙的暑气,长沙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态势却热度逼人。8月15日召开的长沙市“开放崛起从头越”媒体见面会上,长沙市商务局就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商务与开放型经济工作交上优异的“成绩单”。

  149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一批投资过100亿的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实际利用外资达48.1亿美元……长沙市招商引资正不断提质升级。443个境外投资项目,与194个国家(地区)实现贸易往来……长沙企业正昂首挺胸“走出去”。

  自2016年以来,长沙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断拓展对外通道,完善重点平台建设,形成良好的开放环境,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招商引资态势良好、外经外贸较快发展,现代服务也加快推进。

  149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长沙开放型市场不断拓展

  近年来,长沙市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不断拓展开放市场,形成了日趋浓厚的开放氛围。

  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汪东华介绍,截至2016年底,长沙市共引进149家500强企业(含境内世界500强69家),大众、中兴通讯等一批投资过100亿的世界500强项目落户长沙。此外,还相继引进了迪卡侬、宜家等战略投资者,汇丰、花旗、新韩、东亚、渣打五家外资银行,以及安永、德勤、普华永道三大会计师事务所。

  在利用外资方面,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中国香港、毛里求斯、德国、英属维尔京群岛、日本等59个国家(地区)在长沙市进行投资,实际利用外资48.1亿美元,同比增长9.3%;利用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79.2亿元,同比增长13.9%。

  对外贸易方面,长沙目前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达6123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752家,其中,进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179家,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14家。2016年,长沙市已经与194个国家(地区)实现贸易往来。此外,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长沙市共有443个项目在境外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长沙市对外投资新热点。

  汪东华表示,下一步长沙市将继续大力引进外向型项目,着力引进100家以上进出口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龙头企业。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破零倍增”,实现每年新增进出口“破零”企业不低于300家,“倍增”企业不低于200家。并积极发挥现有产业联盟的作用,推进以项目为载体的企业“抱团出海”模式。

  28条定期国际航线开通,开放平台基础夯实

  8月8日,从德国汉堡开来的中欧班列21时57分缓缓驶入“中南国际陆港中心”长沙霞凝站,标志着湖南首条中欧回程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截至2017年7月底,长沙已开通定期国际航线28条、不定期国际航线10条,直飞五大洲17个国家,初步形成对外开放的空中通道。开通长沙至上海的“五定班轮”、长沙至深圳的”五定班列”,中欧班列(长沙)开通至汉堡、华沙等6条货运线路,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开通长沙至阿姆斯特丹、悉尼2条跨境电子商务直购线路。稳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在长沙市率先试点成功。

  此外,开放平台的搭建也呈现良好态势,目前长沙市已获批或建成的一类口岸(长沙航空口岸),二类口岸2个(霞凝港水运口岸、霞凝货场铁路口岸),海关特殊监区或场所三个,长沙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已建成试运营。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汪东华表示,在对外贸易平台方面,将提高湖南高桥大市场进口商品展贸中心和中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交易规模,推动湖南高桥大市场申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深入推进省级以上园区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对于开放通道,我们将开通长沙至俄罗斯、英国等国际客运航线,积极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大力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

分享到:
热门新闻推荐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长株潭厂房网)”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在第一时间予以更改或删除。本站邮箱:cztgov@163.com

最新资讯

图片新闻

联系我们广告投放招聘信息免责声明友情链接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1-2020 cztgov.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株潭厂房网版权所有
湘ICP备11007987号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